close

嗨嗨

這裡是潛水很久的Minamo

有人問我是否能分享大學面試經驗

 

其實我有在自己的高中的輔導室網站裡打一篇分享過

但學校也只開放給學校的學妹看而已

就想說來分享一下給想參考的人

如果你是還沒考學測的學弟妹

我後面還有附上我當初進文藻日文的學測分數比重(不過其他系可能不太一樣喔)

如果這篇能幫到學弟妹們真的太好了呢

 

☆°.﹒☆°.﹒ ☆°.﹒ ☆°.﹒ ☆°.﹒ ☆°.﹒

 

在4月初時面試了一些大學

我最後選擇念的是 文藻外語大學 日本語文系

但我是 普通高中 畢業的學生

所以我是另外申請科大的

本篇可能不適用在高職生身上喔

因為面試的題目或是方法一定會有所不同喔

但如果你想繼續看下去的話當然也萬分感謝

 

☆°.﹒☆°.﹒ ☆°.﹒ ☆°.﹒ ☆°.﹒ ☆°.﹒

 

很多人問說日文系是不是需要用日文自我介紹

文藻的話是不需要的

(但高職生的話可能會需要英文或是日文的自介)

當初是全中文面試

但建議以防萬一還是準備一下比較好喔(如果你還有申請其他學校的日文系的話)

 

☆°.﹒☆°.﹒ ☆°.﹒ ☆°.﹒ ☆°.﹒ ☆°.﹒

 

當時面試有三個關卡

一關一個學生對一個教授

進去前要先敲門(這是禮貌喔)

老師就會請你進去

老實說面試壓力蠻大的

因為我是下午場的第一個XDDD

還有老師旁邊都會擺一個計時器限制時間

看到我都快嚇死了

 

 

 

我整理一下大致上面試的內容:

 

→Part1 台灣與外國的差別

真的是很國際化的問題耶(笑)

教授會問你認為台灣人的優缺點有什麼

或是 你覺得日本文化與台灣文化的差別之類的問題

不過我遇到很驚奇的問題是

"你認為外國人在台灣會有什麼舉動令你驚奇或是火大,而你的看法是?"

當下有點轉不過來

不過就剛好我搭高鐵從台北南下的時候

就遇到很吵雜的外國乘客

當下在高鐵上真的頗惱怒

所以我就回答類似這種的答案XD

就這麼剛好XD

 

 

→Part2 時事題

這就要問問你有沒有在關注時事了

不過我認為這應該是很基本的面試問題

如果無聊也可以上日本的雅虎逛逛

對回答很有幫助喔

不過建議多看幾個

因為我講了一個之後老師又繼續追問我還有沒有XD

 

 

 

→Part3 動機與規劃

這部分我準備得很充足但我覺得表現並沒有很好

因為教授突然碰出好多好多問題XD

一開始問我

第一次來文藻嗎? 有沒有跟你想像的落差很大?

然後叫我形容一下文藻

哇咧

我是詞窮大師啊!!!!!!!!!!!!

叫我想形容詞還真的要想很久啊唔唔唔

所以我就想到什麼就講XD

話說那時候根本沒在文藻走走

根本不太清楚文藻的樣子啊!!!!

建議早一點去  然後稍微走一下(笑)

 

其實老師還有問我是不是外地人

我說是

所以老師好像有點同情我上一題為何回答得這麼奇怪XD

之後大概就是問有關申請的動機之類的問題

文藻有很多語言的系所可以選擇

教授問我為什麼選擇日文系還有申請的動機

我就把我備審上面寫的申請動機講了一遍

然後教授給了一個很滿意的表情

最後就是一些四年的規劃

或是 未來想從事的職業等等

很多人都說要成為翻譯

但我說我想當 地勤XD

(當時的我很想在飛機場工作XD)

 

☆°.﹒☆°.﹒ ☆°.﹒ ☆°.﹒ ☆°.﹒ ☆°.﹒


申請科大相對普大較為複雜些

而且要時時刻刻自己follow訊息

管道不同不像申請普大的會一直告知你

而且上了之後要寄回學校的資料也是爆炸多

大家要有耐心(笑)

 

當時一直一直在猶豫到底要不要上科大

覺得自己上科大會不會不適合

可是若要培育語言的話

當然去文藻會相對其他學校會比較有資源

很多人問我會不會後悔

認為我身為一個普高生

為什麼不選擇普通大學

甚至還有同學偷酸我被我聽到

而我只想告訴你們

選什麼學校都是自己所作的決定

你管好自己就好   

時間很多逆??

還有文藻也很多很多的普高生好嗎!!!!!

我們班就一堆!!!!

(氣)

 

☆°.﹒☆°.﹒ ☆°.﹒ ☆°.﹒ ☆°.﹒ ☆°.﹒

 

至於上科大的成績換算

高中生是用學測成績然後挑科加權算出來的

與普通大學體系的分數較不相同

以我的科系來說:

0213.JPG

國文跟英文的加權比其他科多很多

所以其實只要國文跟英文考好一點

照理來說算出來的的分數可以很高分的

(我社會考很高結果居然沒用嗚嗚)

還有還有

建議科大換算學測成績不要用落點分析的系統算

自己算會比較準確

(之前用系統算出來,誤差實在太大了)

 

☆°.﹒☆°.﹒ ☆°.﹒ ☆°.﹒ ☆°.﹒ ☆°.﹒

 

只能說面試考題每年都可能不盡相同

所以還是盡可能多多練習想考科系的面試考古題

當初我列了快30個問題不斷問自己

盡可能把教授會問的問題給全部猜中

也讓自己能答題通順

雖然那段時間真的很煎熬又很緊張

但很充實又很刺激

面試其實不恐怖的啦

機會 是給準備好的人

只要準備好

且充滿自信與對想讀這間學校與科系的熱忱

相信面試一定順利的

祝福要面試的學弟妹

希望能幫上你們

有問題可以問我

備審之類的也可以

還有歡迎當我學弟妹

 

 

( 2021更新 : 我目前已經大四了,這篇文章也只能參考用而已,正確的資訊還是要以當年學校簡章為準喔!!  祝大家升大學順利~ )

 

arrow
arrow

    Mina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